Google黑板报

谷歌中文网站管理员博客

Google 黑板报

Google新闻

Google AdSense China Blog

Google Developer Blog China

与G共舞

非官方的google黑板报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Google释放“诱饵”

作 者:特约撰稿人 项有建 通信世界
    Google的AndroidMarket可以看作是它成为网络Google这个总体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Google声称,Google的目的是向用户提供服务,其言下之意是让用户离不开Google,这才是Google真实的战略意图。
    作为网络搜索霸主的Google意识到AppStore是极具借鉴价值的模式,这个模式对推广Android这一手机操作系统无疑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手段,于是Google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模仿AppStore模式的软件销售和传播的中心――AndroidMarket。
    开放的AndroidMarket
    Android移动平台负责人埃里克・朱表示:"AndroidMarket是一个开放的内容分发系统,它可以帮助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终端用户寻找、购买、下载和安装各种各样的内容。"与苹果的AppStore软件应用商店、微软的Skymarket应用软件商店不同,Google认为AndroidMarket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内容,这些内容既包括各大媒体公司的信息,也包含一些业余开发者的程序。Google认为自己拥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可以提供给用户更优质的服务,因为Google专业的服务器和搜索算法将使得Android Market的优势更为突出。 
    在模式上,Google针对AppStore的不足做出了一定的改进,主要体现在开放性方面。改进后更偏向软件开发者和用户的利益,AndroidMarket还具有用户反馈与评分系统,让第三方软件的开发商与供应商能够以商人身份向AndroidMarket添加程序。Google还将面向开发人员增加程序下载分析等工具,使程序员可以为不同的设备安装不同版本的软件。
    Google发布的Android开发工具包是一个开放手机平台,软件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工具包在Android平台上开发运行各类应用软件。更重要的是,开发人员可以自己添加内容上去,这将吸引更多的软件商、运营商和手机商参与研发,Google此举明显与处处设限的苹果iPhone不同。同时,也有不少分析师建议Symbian与Android应合并成为同一个操作系统,以求快速发展。但心存大志的Google并不会为此所动,Google希望通过AndroidMarket拓展自己的道路,实现网络Google这一战略目标。
    相对苹果以售卖自己软件为主,Google则显得更为大气,不与AndroidMarket中其他软件提供者抢饭吃,道理也很简单,Google在AndroidMarket提供的只是服务,与其他产品的软件提供者没有利益冲突,而苹果提供的仍然是产品,与其他软件提供者产生利益冲突也就不足为奇。苹果的想法是从AppStore中赚钱,Google利用的只是App Store模式的辐射性,换句话说,苹果通过App Store模式来挣钱,Google通过App Store模式来做事,这就是Google与苹果两者模式间的本质区别。 
    Google的总体布局
    Google认为,软件的发展趋势是将软件从可以买卖、安装的商品概念,变为服务的概念,即利用软件提供一种服务。这种说法将创造软件发展的新模式,虽然它可能会冲击到像微软、Symbian这些传统软件企业。但Google始终希望AndroidMarket最终会像视频网站YouTube那样,只需要注册一个发行人资格和软件的类别就可以发布软件。
    浏览器在网络信息传递中处于重要的管道地位,针对Google发布的浏览器,李开复明确表示:Google浏览器不是一个战略产品,而是一个战略方向。事实上,Google发布Google浏览器的战略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完成自己对网络的布局,使得搜索Google向网络Google进行转型;另一个是利用开源作为手段,造就一个浏览器兵团夹击微软的IE浏览器。Google还打算将针对GoogleChrome开发的技术应用于个人电脑以外的嵌入设备。
    Google发起的开放手机联盟在2007年11月6日宣告成立,这个开放手机联盟的成立和Android的推出是对通信产业现状的重大改变,它构成了Google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得到中国移动、T-Mobile、宏达、高通、摩托罗拉等30多家通信巨头的支持和加盟,共同开发了名为Android的首个开放综合移动设备平台。Google希望借助开放手机联盟的成立,通过与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开发商及其他有关各方结成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标准化、开放式的移动电话软件平台,在移动产业内形成一个开放式的生态系统。
    至此,Google的战略路线图已经明朗起来:以Google手机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平台为媒介,引入AndroidMarket,吸引第三方软件开发商与供应商提供更多的基于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第三方软件,使手机用户可以轻松获取他们所需的个性化软件,以增加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对手机用户粘度,最终实现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占有率提高的目标。一旦让用户享用到无处不在的Google服务,用户也就自然离不开Google,这样Google版的罗马帝国便会永不变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你的评论:

博客归档

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