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黑板报

谷歌中文网站管理员博客

Google 黑板报

Google新闻

Google AdSense China Blog

Google Developer Blog China

与G共舞

非官方的google黑板报

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oogle出新浏览器为提升搜索

赵玉勇
观点:Google的Chrome浏览器出炉,其实这个浏览器目的并不在浏览器身上,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体化搜索,从互联网到本机的全能型搜索。

Google浏览器出炉成了近来互联网上最热辣的新闻,之所以热,是因为这个浏览器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尤其是在其刚同火狐浏览器续签三年合作合同的情况下,这个举动更是让许多人吃惊。Google的Chrome浏览器出炉,其实可以看做其对搜索主业业务新发展的积极举措,原因有下面几点。
第一,搜索业务近斯少有较大突破,而行业竞争异常惨烈。通过微软收购另一个搜索昔日明星雅虎让人看到了搜索的魅力与无奈。雅虎做为曾经的搜索状元,在搜索行业虽然屡屡求变推出新业务,研发广告平台,但却屡屡不见突破,微软经历同样的经历,所以在上半年求险想通过行业合并实现对Google的跨越,虽然最终的结果没有实现,但从反面影衬出这个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对于Google来说,除了行业竞争,内部技术人员的跳槽与创业也给了它不小的震动,搜索已经从业务快速发展期走向成熟稳定期,以前的管理方法也要与之适应,同以前业务大展挖人墙角相比,现在自己遇到了同样的境遇,象前些日子上线的Cuil酷搜搜索,就主要由Google搜索的技术班底组成。如何在行业中求变,突破现有搜索技术屏障是摆在Google面前最大的任务,而既然前进不能,退而求其次,重新正视PC这块阵地,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浏览器的推出正给了Google这样一个机遇。

第二点,占领桌面端,更好地把握桌面端会对搜索业务提供不小的促进。
Google的主业是搜索,搜索互联网使其马太效应尽显,涉足几乎所有的同互联网相关的业务,但在互联网之外,Google确并没有渗透进PC领域,而浏览器正给Google这样的机会。自己的浏览器更可以加强这种渗透,浏览器早已纳入Google视线中,通过火狐等合作者利用浏览器加强了自己的搜索业务。通过这种合作,Google和浏览器厂商形成了良性互动:开源的火狐也为自己的进一步发展找到了资金来源,而反过来,通过浏览器端的推广,Google也为自己掌握了更多商机,拥有了更大流量。作为通向互联网的窗口兼平台,浏览器是其他任何软件都不可替代的,从这个角度,合作已经远远不能满足Google搜索业务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浏览器厂商的介入,让Google看到了对于自己同样弥足珍贵的商机,而且通过自有的浏览器,可以使自己同其他浏览器厂商增加讨价过价的余地,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上可以有更大作为,使搜索主业在竞争中越来越渗透到PC端。
最后,杀入浏览器市场是Google克微软这一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的最好武器。
Google同微软的竞争,越来越演变成一场全方位的竞争,微软在一步步地渗透进搜索,Google也同时渗透进桌面办公等领域,双方想尽一切手段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对于Google来说,微软在搜索领域同自己的竞争只会加剧而不会减低,除了加强自己的搜索研发继续保持领先外,积极插手浏览器更能攻破微软的心理防线,毕竟对微软来说,其最大的自豪是保持PC到浏览器再到互联网搜索的全能式搜索线,而Google进入此领域正中微软的七寸。纵观浏览器的发展,是互联网免费式发展最好的例证,虽然它仍然成长在PC中,但免费式的发放方式,在口口相传中迅速普及的程度,都具有互联网Web2.0的特征,浏览器在免费的普及过程中也得到了大发展,尤其在开源的带动下,浏览器的进入门椹并不高,Google其实早有技术条件进入,但却迟迟不动,主要是从政策角度考量,大家经常看到Google投诉微软捆绑浏览器妨碍搜索竞争的新闻,也正是这种行动,使得微软的浏览器政策不能做得太绝,给竞争异常惨烈的浏览器市场透出了不少缝隙。微软在同Google的竞争中浏览器的牌还是他的大拿,在浏览器新版上一定会动不少脑子,而微软IE8出炉在即,强大的Google在同微软的竞争中,浏览器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仗。

总之,Google进军浏览器,其目的并非浏览器,目的还在搜索,伴随着其浏览器Chrome出炉,一条全功能的从PC端出发的全能搜索路正在建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你的评论:

博客归档

欢迎留言